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修订完善二级学院“两个议事规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3-06-0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

关于修订完善“两个议事规则”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含继续教育学院和国际教育学院):

为进一步健全和落实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根据《贵州省高校党建提质增效行动方案》要求和校、院两级工作实际,学校党委组织部修订了《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对比分析表(2023年6月修订)》,并从现在起,用近一个月时间,以各二级学院为主体,对“两个议事规则”进行修订,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二级学院修订“两个议事规则”的重点内容

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学习理解《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对比分析表(2023年6月修订)》,结合两年多来的实践和各自实际进行修订。

(一)修订把握的原则

1.突出党的领导。对涉及党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教师引进、人才管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教材选用、教风学风师德师风建设、意识形态、统一战线、安全稳定、群团组织、学术组织和学术活动、教职工代表大会、老干部和离退休等工作,由党委(党总支)会议作出决议或决定,不能以党政联席会议代替党委(党总支)会议。

2.突出政治把关。对事关事关二级学院改革发展稳定、人才队伍建设、管理咨询类组织负责人选任、对外交流合作、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要事项,由党委(党总支)会议先行政治把关,再提交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但要保证党政联席会议对学院发展重大重要事项的决定权,不能以党委(党总支)会议代替党政联席会议。

(二)修订内容及建议

1.进一步修订明确两个会议召开的频率。原则上把握在每月分别召开4次左右、两个会议一般不在同一时间重叠召开。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在规则中作进一步明确。

2.进一步修订明确两个会议的议事决策范围(重点修订内容)。一是要把“教师引进、教材选用、学术活动等”纳入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决策范围。二是一些个性化的具体事项,在原有规则中没有作明确的,可进一步分别细化明确到两个会议的议事决策范围中。三是对原有规则中,本学院不涉及的议事事项,可进行删减,以更符合本学院实际。四是对大额资金的使用(额度)决定权限,结合学院实际,在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范围中作进一步量化细化。五是对一些不便在规则中明确或规则中有遗漏的事项,究竟是由党委(党总支)会议决定,还是由党政联席会议决定,亦或是否先提交党委(党总支)先行把关再提交党政联席会决定等,可结合学院实际,在“两个议事规则”第三部分“议事决策原则和程序”中另行增加一条进行明确。

3.进一步修订两个会议议定事项的执行与监督。对建立什么样的监督、评估、反馈机制等,结合学院实际进行细化明确;对执行不力的情况,根据学院实际和权限,对如何追责问责作出细化明确。

4.进一步修订两个会议的会务职责安排。对第五部分“附则”中的会务工作,结合各学院实际再进行细化和明确。

原则上,除上述4个方面可修订的内容和文字外,“两个议事规则”中第三部分“议事决策原则和程序”的其他条款内容和文字,不得随意进行修改。

二、工作要求

1.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两个议事规则”的修订工作,党政主要领导要亲自思考亲自抓,组织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共同修订。要以此次修订工作为契机,强化“两个议事规则”的学习、认识、理解和把握,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突出“把方向、谋大事、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不断提升党的领导和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水平。

2.各二级学院修订的两个规则分别以花脸稿和清样稿(电子版)两个版本,由党政主要领导共同签字后,6月21日前报学校党委组织部(联系人:赵光练)。学校党委组织部将在与各二级学院进一步沟通的基础上,报学校党委审批后印发执行。

 

附件: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对比分析表(2023年6月修订)

 

 

                                                党委组织部

                                               2023年6月5日

下一条:关于举行第十五期发展对象和第二十七期预备党员培训班结业考试的相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