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风采 >> 优秀作品 >> 正文

山登绝顶我为峰

——疫期山中听课求学有感

时间 :2020-04-23 浏览次数: 来源 : 人文与传媒学院 打印页面

2020年春节,本是岁月静好、阖家团圆的日子,无情的病魔却肆虐而来,彻底打乱了人们的安宁。

因为此次疫情,原定于2月24日的开学推迟,原本应该坐在教室里上课的我们,也变成了“云上教学”的对象。春节正处于寒假期间,学生几乎都回到了家里,我也不例外。“云上教学”,是老师通过网络平台向学生教授知识,要进行学习,一定得要有网络!

我来自农村,我们的寨子坐落在大山之中。可能是地理位置的原因,在我们那里网络非常不好,就连平时打电话信号都时断时续,更别说上网了。当学校上网课的通知出来后,我便开始在大山中四处漫游,寻找网络最佳的地方。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不断比较,我发现寨子后山山顶上网络信号最强,于是,那里便成了我的上课之地。

其实,在通知进行网上教学前,学校就已经考虑到部分同学可能会因为网络原因,上课存在困难,所以在此之前我们的辅导员刘俊老师就已经让我填写了一张关于上网课困难的登记表,向学校及任课教师说明情况,就可以不用上课。但每当有课之时,渴望知识、向往课堂的我依然会带着一条小板凳,沿着小路上山,再爬过一个大概五六米高的陡崖,到达山顶上课。这些,对于从小在山里长大的我来说,并不是很困难。

这学期我们开了十多门课,“音韵学”这门课由雷昌蛟老师讲授,他建立了一个QQ群,在群课堂以直播的方式上课。第一次课结束后,雷老师了解到我的情况,特意打电话与我沟通,提醒我一定要注意安全,还告诉我以后可以不用辛苦登山上课,等开学之后他再给我讲授。但我因为非常喜欢传统诗词,而诗词基础又比较薄弱,正好可以通过音韵课的学习恶补。所以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还是会登到山顶按时上课。有一次上课,因为网络不畅,雷老师后来又特意打了半个多小时电话给我讲解我在课程中遇到的疑问。

由于没能选到自己最感兴趣的“唐宋诗词研究”选修课,所以每次赵玲老师上课时我都会去蹭课,她可能到现在都还不知道吧,哈哈,这种“凿壁偷光”的感觉真好。而唐燕飞老师知道我喜欢诗词写作,也特意打电话叫我加入她建立的教学QQ群,去蹭她的“诗词曲联赏析”课。在她的上一次课中,讲到了格律诗的创作,“三相”规则、平仄、押韵等知识点,让我获益匪浅。

上课时让我最讨厌的便是下雨天,因为每当遇到下雨,路上泥泞,雨水会将裤腿打湿,山上冷风也常常吹得我瑟瑟发抖。当然,大晴天也不会很好受,因为我上课的地方在山顶的一处平地,四处无任何遮挡之物,有时一晒就是一整天。最让人赏心悦目的莫过于阴天和黄昏。阴天,大山之间飘荡着的松花粉更显眼了,给人一种朦胧的美感,如同一幅山水油画;黄昏是一天内最美的时辰,落日如同一个火球在远处大山和天际相接的地方慢慢地掩去,把周围白色的云朵映得像染了色一样……

每一次下山,都会有一种满载而归的感觉,虽然登上山顶的路程有些使人疲惫,但当站在山的顶端向远处眺望时,真的是正如诗人杜甫所写“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听课间隙,放眼欣赏四周山野景色,融身于大自然之中,胸怀豁然开朗,这是何其的难得!我真切体会到了“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轩然独到碧峰头,万里青霄入寸眸”这些诗句的意境。也正是这次特殊的上课方式,让我明白了学习不分时间地点,不管面临什么样的处境,只要努力,一定会有收获!

“暮从碧山下,山月随人归。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下山后转头回望,暮色苍茫中,我仿佛看到自己不断攀登的身影。不管走过的道路如何蜿蜒曲折,我知道,我终会到达山顶。

(作者:人文与传媒学院2018级  崔文军)

联系我们

    • 电话:0851-28922406
    • 邮箱:webmaster@zync.edu.cn
    • 邮编:563006
    •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平安大道
  • 遵师微信

  • 遵师微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