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遵师新闻 >> 正文

我校参加全省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暨“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工作部署会议

时间 :2021-02-26 浏览次数: 来源 : 本网综合 打印页面

2月25日,全省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暨“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工作部署会议在贵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省“两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工作部署,安排全省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和“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活动。

会议在遵义师范学院行政楼214会议室设分会场,遵义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波,党委副书记洪涛,副校长胡贵勇,纪委书记刘剑,副校长刘衍民,副处级以上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邹联克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赵廷昌安排部署“喜迎建党百年·服务教育发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工作;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进安排部署2021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

会议强调,作为群众工作的重要载体,“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必须在常长、严实和深细上狠下功夫,确保本次活动真正走到基层、走进群众、走出实效,走出一条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常态之路。要深刻认识组织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活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题中之义;要深刻认识组织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活动,是全省“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的“规定动作”;要深刻认识组织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活动,是贯彻落实党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提前;要深刻认识组织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活动,是推动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特别是“1358”工作思路取得实效的必然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成果,以严的作风、实的措施开展“走基层、解难题、办实事”活动,努力把各项工作落实到实践中去、落实到基层中去、落实到群众中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

会议强调,要聚焦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打好底。要全面系统学,在历史对比中学,在贯通联系中学,在反思差距中学。要强化培训学,办好用好“贵州教育大讲堂”,更加重视、更有创意地做好面向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的培训工作。通过培训让教育系统干部师生视野更宽,让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定位更准,让教育系统干部师生使命更强。要深入研究学,注重理论研究学,结合实际研究学。要真正学出成效、干出实效,必须把握好“六个看”:学习看精神、研究看学理、贯彻看措施、落实看效果、解读看覆盖、考核看结合。

会议强调,要聚焦基层、统一行动,不负春光起好步。要坚持把调查研究作为基本工作方法,着力践行“一线规则”,坚持“身”入一线察实情,“脑”入一线取真经,“心”入一线办实事,不负大好春光。要深怀感情“走基层”,以服务基层、服务人民、服务发展,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困难事、烦心事为主线,以推进“一个专项整治、五个管理”为工作重点,以脱贫攻坚“9+3”等重点县为调研对象,以基础薄弱学校、寄宿制学校、农村偏远学校等为服务重点,以“做强贵州大学,做大省属高校,做特市州高校”“扩容提质”“高职双高”“中职强基”“黔匠培养”为重点突破。坚持调研为基、服务为主,坚持问题导向、重在破题,坚持点面结合、突出重点,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动真碰硬“解难题”,深入学校、课堂、乡村、家庭全面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的情况,更重要的是如何想办法解决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查找短板、漏洞、弱项,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迎接建党100周年。要用心用力“办实事”,按照一线调研督导、一线解决问题、一线推进工作、一线转变作风“四个一线”工作法,深入了解各地各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能解决的就地研究解决,不能解决的及时提出意见建议并跟踪解决,坚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避免一些简单问题变成难以根治的“牛皮癣”,达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促进发展的目的。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统一目标,狠抓落实开好局。重点聚焦“五找”。在认识上找差距,在工作上找短板,在措施上找弱项,在落实上找问题,在安全上找盲点。要突出平安开学这个重点,围绕“平安开学”这个目标,重点对校园安全管理、食品饮水安全与卫生防疫管理、开学条件保障、控辍保学、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开展情况、教育惩戒规则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要突出专项治理这个重点,全面评估前期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工作,把因果链搞清楚,把责任链理清楚,把新的路径划清楚。尽快制定治理方案,按照系统观念设计整治路径,打出政策组合拳;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绝不能搞变通打折扣,形成破窗效应,影响整体改革效果。要突出五个管理这个重点,抓好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这“五个管理”。各地各校要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年级组作业统筹,严格按照规定控制作业总量。要把家庭和学校的边界划出来,研究学校的发力方式,提出学校怎么配合家长的具体方式。要按照“有限带入校园、禁止带入课堂”的要求,细化管理措施。要把阅读作为各级各类学校重要的教育教学内容,参照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等,为学生量身定做适合的成长书单。要将健康的体质作为学校管理内容,进一步加强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科学构建学生健康素养监测系统和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学生体质健康和心理健康档案,做好指导和应用。要突出控辍保学这个重点,主动扛起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加强对控辍保学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双线”责任制和“七长”负责制。要坚决做到“三个保持”,即保持控辍保学政策保持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通过控辍保学常态化动态清零巩固脱贫攻坚教育保障成果、巩固我省控辍保学工作在全国的领先地位。要坚决做到“问题一个不漏”,实现辍学学生常态化动态清零。要突出安全发展这个重点,进一步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准确研判风险,做好隐患排查,着力补齐短板和漏洞,筑牢防范化解各类风险的“铜墙铁壁”。要高度重视高校意识形态安全,坚持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牢牢守住学校主阵地;大力推进校园安防建设工作,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教育专题活动,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引导家长增强保护子女安全责任意识,进一步落实监护责任;深入开展学生欺凌专项治理行动,坚决遏制学生欺凌事件的发生。

会议还集中观看了视频《2021,整装再出发》。

联系我们

    • 电话:0851-28922406
    • 邮箱:webmaster@zync.edu.cn
    • 邮编:563006
    •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平安大道
  • 遵师微信

  • 遵师微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