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教育学生,管理学生,关爱学生——教育学专业系列讲座报道

2020-11-11

为了拓宽教育学专业本科学生的眼界,提高其综合素养,提升他们对教师职业的深入理解和认同,学以致用,把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与一线教育教学、管理等相融合,教育学教研室在实践周期间,专门聘请了一线的名师、名校长等,开展了系列讲座,为学生们将来从事教育教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11月11日全天,我院邀请了遵义市名校长、贵州省省级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北京师范大学遵义教育系统高端领军人才培养对象、四十二中的黎治伦校长和杨洁校长分别为同学们做了“如何践行教师职业道德”和“从平凡到卓越”两场讲座。黎校长从“好老师”着手,详细解读了一名“好老师”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要实力践行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即一名“好老师”要具有深厚的专业知识;“为人师表”的思想境界;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的表率;热爱、尊重学生的态度和终身学习的理念等。黎校长用饱含深情的语调,诠释了他对教师这个职业的热爱,也深深地打动了学生们的心灵。

黎校长正在侃侃而讲

杨洁校长认为,“思,然后教”,“带着理念去上课,比带着模式去上课更有底气和张力”。 “思、行、学”三者合一是一名优秀教师的必由之路。并着重分享了教师与学生之间如何有效沟通的技巧,使得同学们都受益匪浅。

杨校长与学生分享沟通技巧

11月19日上午,我院又邀请了遵义市首届名校长、贵州省首届小学名校长、贵州省许锐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高级教师,遵义师范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小学部负责人许锐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一场题为“新时代基础教育”的讲座,让同学们再受熏陶。许校长首先为同学们解释了什么是基础教育,接着给大家剖析了我们作为师范生,未来的人民教师该有的哪些职责,纠正了同学们传统观念上对于基础教育的误区。最后,许校长就基础教育问题产生的深层原因给大家做了分析,并就一些普遍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讲座期间,许校长还提出“你们认为基础教育存在哪些问题?”引发同学们思考,经过讨论同学们纷纷踊跃回答,这样的交流,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讲座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热情极高。

通过系列讲座,同学们不仅对教育、教师、教学等有了进一步认识,同时也让大家学会用“问题、思考、政策”的思路来看待教育,提升了同学们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