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

行走在心理健康教育之路上——应用心理学专业优秀系列讲座

2020-11-27

11月26-27日,遵义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应用心理学教研室在张胜洪主任的安排下,举办了优秀系列讲座,共邀请了四位专家、学者来我院主讲。旨在通过这种形式,开阔应用心理学专业学生们的眼界,把课堂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6日上午九点,遵义市心理健康教育兼职教研员、原红花岗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副主任蒋佳桥在执毓楼103教室做了题为《学校心理危机干预策略》的讲座,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全体师生到场参加此次讲座。

蒋主任首先讲述了自己在遵义市第一中学的工作经历,然后从认识危机、关注心理危机、了解心理危机干预策略三个方面带同学们了解一线心理老师的工作。并用一道图形题来激发同学们的兴趣,让学生在思考和讨论中深刻体会了助人自助的原则。她还结合自己教学工作中的具体事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学校教学中学生常遇见的三种危机类型、危机发展的各个阶段的情绪感受和行为表现,以及人在面对危机时的反应。

蒋主任说,人最大的恐惧是对未知的恐惧,只有当你足够了解危机,才能够应对自身遇到的危机,才能够给学生进行危机干预或解决危机。蒋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述,让同学们听得专心致志,一些小活动引入,也让现场气氛热烈高涨,掌声不断响起,带给同学们的感受十分深刻。最后她告诉在座的师生,心理健康教育之路任重道远,希望自己的经验能够让大家有所收获,讲座在大家的一片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26日下午14:00,贵州心理健康教育事业“拓荒者”,贵阳一中心理健康教育专家袁章奎老师给同学们带来了“如何做好中小学心理健康老师”为主题的讲座。

首先,袁老师和大家分享了他本人从求学到成为一名专家级心理健康老师的生涯发展过程。字字句句,情真意切,同时他的风趣幽默和纯真朴实为讲座带来许多欢乐。其次,袁老师介绍了贵阳一中学生发展中心的发展史及大体的工作开展流程,为大家提供了学习的模版。同时,袁老师分享的学生案例触动着每个学生的心,燃起了大家心中的教育之火。最后,袁老师将所著之书《做一个优秀的心理教师》赠予同学们并对大家寄予了“用心做一名心理健康老师”的深厚期望。同学们听后一致觉得收获满满。

11月27日下午14:00,第十九中的心理健康老师罗艳,为大家开展了一场主题为“学生管理的心理学智慧”的讲座。

讲座围绕“如何做有影响力的教师”,“学生管理的认知策略”,“影响学生的七种策略”三个方面展开,罗艳导师循循善诱以自身经历为案例,告诉我们如何做一个好的教师,从仪表到素养,都应内外兼修。把握学生的心理活动,让学生对老师即敬畏又喜欢。罗老师风趣幽默的讲话方式使同学们听得全神贯注。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罗老师一一回应,讲座在意犹未尽中圆满结束。

27日晚19:00,遵义市第四中学心理教师王震涛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目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构建与心理教师的个人成长》的主题讲座。

在讲座开始,王震涛老师提出让我们要清晰地对未来有所规划。第一要学会主动争取,不要把自己命运的主动权交到在别人手里,我们的心理健康教育之路才刚刚开始。王老师告诉我们,第二要勇于做“开荒者”,其实在贵州很多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都属于“荒芜”阶段,我们要敢于去做那个先行者,努力、勤恳的开垦才属于我们的天地!我们不一定是在“有位”的前提下我们才“有为”,而“有为”之后谁都无法忽视我们的作用。最后,谆谆告诫同学们要好好利用大学时光,在学好课业课程的基础上多读课外读物来拓展自我。

本次系列讲座聘请了许多一线优秀的心理健康教育的教师来进行,既提升了我院广大师生的心理素养,也加强了与一线教师的联系。同时也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外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