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资源(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遵义会议会址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5日    来源:本网综合    点击:

遵义会议会址,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属国家AAAA级景区遵义会议纪念馆的最核心部分,是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召开的地方,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子尹路96号。

遵义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以及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为了纠正“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错误统治,挽救红军和中国革命而召开的。会上,首先由博古作关于反对敌人第五次“围剿”的总结报告(即主报告);周恩来作军事问题报告(即副报告);张闻天作批判“左”倾错误路线的报告(史称反报告);毛泽东作了长篇发言,批判博古、李德在第五次反“围剿”战争中和长征以来的军事指挥错误,正确阐述了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尖锐抨击博古、李德在军事上只知道纸上谈兵,而完全不考虑中国革命的实际情况。王稼祥、朱德、陈云、刘少奇等绝大多数与会者发言支持毛泽东的正确主张。会议通过了四条决定:“1.毛泽东增选为政治局常委;2.指定张闻天(洛甫)起草会议决议,委托常委审查后发到支部中去讨论;3.常委中再进行适当分工;4.取消“三人团”,仍由最高军事首长朱德、周恩来为军事指挥者,而周恩来为党内委托的对于指挥军事上下最后决心的负责者。”毛泽东进入党和红军的核心领导班子,体现了党心军心的最大意愿,是最大的民主体现。遵义会议因此成为党和红军生死攸关的重大历史转折。

遵义会议明确地回答了红军的战略战术方面的是非问题,指出博古、李德军事指挥上的错误,同时改变了中央的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解决了党内所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结束了“左”倾教条主义在中央的统治,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而这些成果,又是在中国共产党在同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地取得的。这次会议,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从此,中国共产党能够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领导下,克服重重困难,一步步地引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它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开始走向成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