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资源(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苟坝会议会址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5日    来源:本网综合    点击:

1935年3月5日,中革军委在第二次进驻遵义后决定设置前敌司令部,以朱德为司令员,毛泽东为政治委员的前敌司令部从遵义城进驻鸭溪,中共中央机关和军委纵队9日进驻遵义县(今播州区)苟坝。

3月10日至12日,中央政治局在苟坝召开了先是讨论红军军事行动,后发展为讨论红军下一步战略方针和改组中央军事领导的会议。10日,会议就红一军团林、聂首长给军委发来的电报建议,对整个野战军是否向打鼓新场、三重堰前进,消灭黔敌王家烈驻守西安寨、新场、三重堰的一个师兵力展开了激烈的争论。与会多数同志一致要求进攻打鼓新场,只有毛泽东一人持反对意见并被会议否决。当日晚9时,朱德电令红军主力回旋于遵(义)仁(怀)大道,隐蔽在长干山中,相机歼敌。缓冲了进攻打鼓新场计划的实施。会后毛泽东再次向周恩来陈述他不赞同进攻打鼓新场的理由。周恩来接受了毛泽东的意见,决定次日(11日)一早再开会讨论。会上,毛泽东详细地分析了进攻打鼓新场的弊端,认为如果进攻打鼓新场不能很快解决战斗,整个中央红军和中央机关就会遭到周浑元滇军孙渡部的南、北夹击,紧接遭受周边敌军围歼直至全军覆没。毛泽东的分析有根有据,得到了周恩来、朱德的支持,说服了主张进攻打鼓新场的多数同志。当日,军委电报通告各军团:我军不进攻打鼓新场。

会议还讨论了红军下一步战略方针,指出仍应以黔北为主要活动地区,并应控制赤水河上游以作转移枢纽,以消灭薛岳兵团及王家烈部队为主要目标。

为了使红军能够按照苟坝政治局会议作出的战略方针摆脱敌100多个团的围追堵截,鉴于作战情况瞬息万变,需要集中指挥,毛泽东向周恩来建议成立一个军事领导小组,对政治局负责。周恩来向张闻天转达了毛泽东的建议。张闻天也感觉到天天开会,对军事指挥不利,很赞成毛泽东的提议。3月12日,政治局继续在苟坝召开会议讨论成立军事领导小组问题。到会同志一致同意由毛泽东、周恩来、王稼祥组成新的“三人团”,负责指挥全军的军事行动,这是在当时战争环境中中央最为重要的领导机构。

苟坝会议,撤销进攻打鼓新场计划,使红军避免了全军覆灭的危险;采纳毛泽东的战略设想制定新的战略方针,使红军胜利实现战略大转移;毛泽东进入三人团,从组织上进一步巩固和保证了毛泽东在党内和军内的领导地位,使遵义会议提出的“改组党中央领导、特别是军事领导”的任务最终得以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