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遵师新闻 >> 正文

青春如火 初心如磐

遵义师范学院师生倾情参加新华社《红色追寻》直播活动

时间 :2021-03-29 浏览次数: 来源 : 宣传部 打印页面

3月28日上午,新华社《红色追寻》第四季第五站直播活动在遵义会议纪念馆群举行,并通过新华社全媒体平台等同步播出。遵义师范学院28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活动以红军街街口为起点,途经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遵义会议陈列馆、遵义会议会址主楼,终点设在遵义会议会址广场。

红军街蕴涵了遵义厚重的历史文化,展示了许多遵义特产小吃,鸡蛋糕、辣子鸡等曾给红军留下深刻印象。遵义师范学院学生主播周鸳鸯偕同新华社、新华网主播参观红军街并介绍了红军长征和遵义美食的故事,150余万名观众在线上同步观看。

强渡乌江用的“红军水马”、苟坝“真理小道”上的马灯……在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遵义师范学院师生用剪纸艺术的形式展示了红军长征中的物件,介绍了剪纸作品背后的红色故事,并邀请主播体验剪纸文化。

现场两名身穿仡佬族传统服饰的遵义师范学院学生格外引人注目,其中,来自遵义务川的周金凤说道,自己家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精准扶贫政策实现了脱贫,“希望将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回报社会”。

一面印有“红军之友协会”的红旗展开,“迎接红军!迎接红军!”的口号声响彻遵义会议陈列馆,遵义师范学院学生通过情景剧《喜迎红军》再现了当年遵义人对红军的拥护与支持。随后直播镜头带领大家参观了遵义会议陈列馆和遵义会议会址主楼,了解了遵义会议、四渡赤水的史实。

“苗岭秀,旭日升……”遵义师范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师生共同唱响《长征组歌》,歌颂伟大的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活动在大合唱的高潮中划上圆满句号。

能在遵义会议会址广场演唱红色经典歌曲,“我感到非常自豪”。遵义师范学院学生章枝颖说,我们要传承好、弘扬好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勇担时代重任。

为了保证活动效果,讨论协调、排练彩排、现场踩点进行了多次。党委宣传部反复与新华社摄制组沟通,做好组织协调等工作。音乐与舞蹈学院范星佑、彭维熹、费树发、赵青,教师教育学院李湘丽、田伟力、黄玉娇等教师全程参与学生组织、指导等工作,力求精益求精。

不少观众积极在各大直播平台留言,新华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的多条相关新闻发布24小时内浏览量均破百万。直播现场还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围观,他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活动瞬间。重庆游客段女士说,整个活动很有创意,也很有意义,特别是合唱表演让她感受到遵义深厚的红色情怀,“加深了对红色文化的认识”。

遵义师范学院广大师生密切关注直播,不仅为参加活动的师生点赞,还以此重温党的辉煌历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观看这次直播,更加全面地了解了长征、遵义会议,加深了对‘遵义会议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的理解。”“我们要深入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此次活动于2020年11月开始筹备。自接到新华社邀约后,遵义师范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张波、副书记洪涛与新华社相关负责人就活动内容进行座谈讨论。在学校党委统一安排下,党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团委、教师教育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等单位共同参与。张波表示,遵义师范学院地处遵义这片红色热土,有着悠久红色革命传统和深厚红色文化底蕴。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百年遵师将演绎百年精彩,成就百年梦想!他寄语演出师生,要不断学习和挖掘革命精神内涵,一是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殷切嘱托,用红色传承筑牢信仰之基;二是深入了解长征精神,激发民族自豪感;三是积极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增强时代责任感。

新华社重磅系列网络直播栏目《红色追寻》第四季于3月23日开启,带领大家走进上海、浙江嘉兴、江西瑞金、贵州遵义、陕西延安、河北西柏坡、北京,旨在更好宣介党的光辉历程,展现红色气质,宣扬红色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联系我们

    • 电话:0851-28922406
    • 邮箱:webmaster@zync.edu.cn
    • 邮编:563006
    •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平安大道
  • 遵师微信

  • 遵师微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