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遵师新闻 >> 正文

最美教师丨让科技之翼助力农业发展

时间 :2023-05-22 浏览次数: 来源 : 宣传部 打印页面

“我要把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把好技术带给农民!”关晓溪说道。

遵义师范学院生物与农业科技学院科研科科长、农学博士、教授。来到遵义师范学院的8年间,关晓溪积极投身教学和科研,用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大胆的创新实践,受到了学生、农民的喜爱和尊敬。作为教育工作者,关晓溪为人师表、诲人不倦。“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是学生的好朋友,与学生共同成长与发展。”她认为。一直以来,关晓溪以“新农科”建设为引领,将“产教融合”等先进教育教学理念融入育人全过程,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育人模式。她充分结合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推动学生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懂生产、会应用,善于到实践中找问题,使学生学有所用、学有所获。“我上过关老师的《植物无土栽培》选修课,我非常喜欢她的授课方式,关老师讲课生动形象,课堂提问幽默风趣,让我一改从前对选修课刻板印象。”学生陈娜说道。

关晓溪还利用课余时间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类竞赛,学生在全国、全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她说,“知识较劲,就是要以赛促学、以学促赛,提高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程度和运用能力。”最近,学生骆科翠在关晓溪的带领下开始研究α-萘乙酸对番茄镉胁迫的调控及响应机制,“项目的顺利开展,正是因为有关老师对我一直以来的栽培。”骆科翠表示。

作为科技工作者,关晓溪扎根基层、勇于创新。她利用攻读博士期间积累的知识,发挥专业特长,在对贵州山地农业发展、蔬菜栽培生理及设施高效栽培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基础上,立足贵州本土展开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研究,独立出版专著《山地大宗蔬菜高效栽培原理与关键技术》,获得专利3项,为贵州山地蔬菜栽培提供了系统性、有针对性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支撑。同时,她积极开展农业科普和技术推广,开展农业技术培训,辐射惠及农民11000余人,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推动地区农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做到了科学研究的“顶天”和“立地”,也为农民带来了广阔“钱”景。

2021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作为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千”层次人才、贵州省“三区”科技人才(科技特派员)、贵州省辣椒发酵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遵义市辣椒产业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遵义市服务乡村振兴科技特派员、遵义市智力支边专家库专家、遵义市喀斯特土壤特色蔬菜高效栽培创新人才团队带头人,关晓溪被选派到红花岗区深溪镇高坊村为百姓服务。面对繁重而艰巨的工作任务,她感到肩上的责任重大。这一年,关晓溪常常利用周末到田间地头指导种植户正确防治病害,研发土壤改良配方,在实践中精益求精,大力推进“科技兴农”、推动农业发展,也因此收获了遵义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的称号。

一路走来经历的风雨,都未曾让关晓溪放弃对新知识和新技术的追求。她始终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和热爱。今年,她被评为“遵义市三八红旗手”,还作为“最美教师”候选人参加市级评选,喜悦之余,“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关晓溪说。

未来,她选择将科研的重点放在辣椒重茬土壤恢复与连作病害防治技术上,“巨大的农药、化肥依赖量不利于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辣椒的规模化种植亟需一套完善的机制,包括专项药、肥、土一体化解决方案。”她表示。关晓溪相信,未来她一定可以更好地播散科技教育种子,让“科技之花”绽放在黔北的乡村田野。(文/姚丽、吴莎莎)

联系我们

    • 电话:0851-28922406
    • 邮箱:webmaster@zync.edu.cn
    • 邮编:563006
    •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平安大道
  • 遵师微信

  • 遵师微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