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遵师新闻 >> 正文

同台竞技 赛出创新活力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贵州赛区省赛在我校举行

时间 :2023-05-22 浏览次数: 来源 : 宣传部 打印页面

5月20日至21日,第二十五届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贵州赛区省赛在遵义师范学院举行。此次大赛分为创新赛、竞技赛、挑战赛、应用赛,共开设24个赛项,赛项紧密契合“人工智能+”“机器人+”相关产业,涵盖服务、农业、养老、医疗等多个领域,来自全省18所高校的250余支团队参赛。

21日上午,在我校大礼堂举行大赛开幕式。大赛仲裁组、裁判组,省内各院校参赛选手及其指导教师参加开幕式。

我校副校长张鹏致开幕词并宣布大赛开幕。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是列入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学科竞赛排行榜的重要赛事,多年以来,大赛在推动科技创新实践、培养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团队协作水平、培育创新创业精神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展示出当代大学生的创新协作能力,积极推动机器人技术和相关产业发展,培养出一批爱创新、会动手、能协作、勇拼搏的科技精英人才。

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一级调研员周玉林、大赛全国组委会秘书长谭庆吉分别发来贺信,预祝大赛取得圆满成功。

裁判员代表、参赛选手代表分别宣誓,表示将严格遵守比赛纪律、比赛规则。

比赛中,参赛选手们认真调试程序代码,按照既定目标开始挑战。各式各样的机器人“搬砖”、跳舞、射击、踢球、跨越障碍……栩栩如生的仿生动作让人拍手叫好。

遵义师范学院工学院学生赵回春的队伍在本次大赛共参加了机器人点球、短跑、障碍赛3个项目,每个项目各具风格,且充满挑战。在需要投进三个球才能成功的点球环节,他们的机器人不断出现失误,导致迟迟投不进一个球。赵回春不断调整心态、调试设备,最终取得了令自己满意的成绩。通过比赛,他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我要继续勇于进取,努力学习,夯实基本功,刻苦钻研专业技术,争取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我校教务处处长吴波说道,遵义师范学院始终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注重以竞赛方式引导大学生主动学习与科学探索,切实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综合发展与成长。希望通过举办本次大赛,以赛促学、以赛育人,助力提高我校学生乃至全省大学生对技术创新、工程实践能力。(文/谭诗琪、程华琴、阳小燕 图/陈欣颖、杨炫、尹虹丽)

联系我们

    • 电话:0851-28922406
    • 邮箱:webmaster@zync.edu.cn
    • 邮编:563006
    •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平安大道
  • 遵师微信

  • 遵师微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