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遵师新闻 >> 正文

诗词携手非遗 文化服务地方

——遵义师范学院诗词楹联学会积极协办遵义市非遗活动“沙滩九九晒诗会”

时间 :2021-10-15 浏览次数: 来源 : 宣传部 打印页面

“夷牢曲水可流觞,沙滩盛事值重阳。”10月14日下午,时值农历九月初九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遵义市新蒲新区新舟镇的一个小村庄里诗声朗朗、翰墨飘香,“沙滩九九晒诗会”正在热烈进行。遵义师范学院诗词楹联学会作为该活动协办单位,积极组织师生、校友代表,与来自遵义市诗词界、书画界的文化名人及当地村民齐聚沙滩村,一起诵诗、写诗、晒诗、评诗,现场洋溢着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

沙滩村自清中叶以来人才辈出,形成了一个在经学、史学、文学、文字学等领域均有极深造诣的文人学者群体。沙滩这一方圆数里之地成为人文渊薮,对遵义文化、贵州文化均产生了深远影响,有“贵州文化在黔北,黔北文化在沙滩”的说法。“沙滩文人在重阳节登高聚会吟诗,以此交流、品评、传播诗词作品的习俗,至今已有200余年。”沙滩文化研究促进会会长、遵义师范学院教授黎铎是沙滩文人后裔和此次晒诗会发起人,他在致辞中介绍道,“‘沙滩文化九九晒诗会’作为独特的地域文化景观被列入了遵义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莫谓三贤相去远,新章旧韵共秋风。”“更盼年年岁岁,文脉盛、诗意汪洋。”与会者或高歌低咏,或挥毫泼墨,在晒诗的同时表达了对沙滩文化的景仰之情。遵义师范学院诗词楹联学会师生及校友30余人共提交诗词书法作品近百件,其中学生代表郑如意、杨兴旺、郑双贵等人表演的《沙滩秋韵》,以原创诗词联诵结合书法展示的形式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学会会长、音韵学家雷昌蛟,学会顾问、文艺评论家王刚对晒出的诗词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晒诗会在全体人员《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沙滩九九晒诗会”作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遵义特色地域文化的一个平台,已成为遵义文人的盛会。遵义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遵义师范学院诗词楹联学会顾问、教授王林表示,“此次晒诗会充分彰显了遵师诗教工作的成果与影响力。我们将积极发挥学会在服务地方文化事业方面的作用,继续关注和助力这一非遗活动,让中华诗词之花盛开沙滩、香溢四方。”

在参加晒诗会之前,学会师生还以了解一本沙滩文化典籍、品读一首沙滩诗词作品、参观一次沙滩文人故里的方式,深入感悟了沙滩文化。(唐燕飞)

联系我们

    • 电话:0851-28922406
    • 邮箱:webmaster@zync.edu.cn
    • 邮编:563006
    •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平安大道
  • 遵师微信

  • 遵师微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