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实践 >> 正文

遵义市高校思政课集体备课研讨会在遵义师范学院召开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10日    来源:宣传部    点击:

6月10日下午,遵义市高校思政课集体备课研讨会在遵义师范学院召开。

遵义市各高校思政课教师代表结合“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与创新:发挥集体备课合力作用 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这一主题,围绕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第十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有关内容进行教学研讨。

遵义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曾伯平在致辞时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备好一堂生动的思政课,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所在。遵义市高校思政课要解决这一根本问题,就是要共同书写好红色之美的思政课、育人之美的思政课。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兵线上作《大学思政课重在以理服人》主题发言。他认为,思政课教师应当通过文献积累、思想积累、生活积累三个方面的积累,提高理论修养,打牢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

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学昌线上作题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教学示范,从历史之鉴、现实之道两个方面,围绕人民需要文化、文化需要人民、文化要热爱人民,阐述了文化创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何畏在点评时说,李兵教授强调了理论在思政课中的重要作用,学理讲政治是思政课教师的基本要求;张学昌副教授的教学示范思路清晰,既有历史维度,又有现实维度,对思政课教学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

遵义医科大学教师李娇娇,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教师邓安琪,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张艺,贵州航天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梁晓芳,遵义师范学院教师王刚强、王玉珍分别作题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道路自信,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定文化自信 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加强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生成的哲学底蕴》《建设美丽中国 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备课交流。何畏对各位教师的教学方案和设计给予肯定,并就如何完善课堂教学提出意见建议。

遵义师范学院是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贵州省牵头高校,举办此次集体备课研讨会是推进“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的重要举措,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形成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

此次研讨会由遵义师范学院主办,遵义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遵义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遵义职业技术学院、贵州航天职业技术学院协办。遵义市各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思政课教师等参加研讨会。遵义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李应建主持研讨会。

(文/李银银 图/吴鑫燚、杨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