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实践 >> 正文

红色思政深入人心 遵师这场“云会议”引多方关注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18日    来源:宣传部    点击:

5月17日晚,贵州省“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专题研讨会在遵义师范学院举行。此次研讨会由省教育厅主办、遵义师范学院承办,并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形式,通过网络直播向全省高校师生作分享,多所高校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多家媒体作宣传报道。

遵义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张波,党委副书记、校长刘肇军,党委副书记曾伯平,副校长张鹏,有关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全体思政课专任教师;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凌、校长颜永强,有关部门负责人,全体思政课专任教师在遵义师范学院会场参加研讨会。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省内其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负责人、思政课专任教师等通过网络直播参加研讨会。刘肇军主持研讨会。

遵义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曾伯平在致辞时指出,遵义师范学院根植红色文化沃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遵义故事”的殷殷嘱托,把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作为学校最亮丽、最厚重的底色。在遵义师范学院举办此次研讨会,将激励遵师人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长征精神,发挥好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贵州省牵头高校的作用,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让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省教育厅思政处处长王晓红就如何用好红色文化讲好思政课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让红色文化与思政课有机融合和相互补充,挖掘红色文化中所蕴含的思政课的思想价值,找准切入点让红色文化在思政课中发挥良好效应;二是聚集省内有效资源,用好“同上一堂思政课”等各类平台,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频共振、同时发力;三是把红色文化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教育资源,把思政课贯穿教育管理全过程,突出“大”格局守正创新,做好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为思政课建设一个良性发展的生态发展系统。

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院长王炳林,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王树荫,井冈山大学原校长、二级教授张泰城分别以《伟大建党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思考》《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核心要义》《井冈山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践》为题作了经验分享。

贵州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汪勇、贵州工程应用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汤宇华、黔南民族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佳湘、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凌、遵义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懋君分别就各高校在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方面的做法、成果、规划等作了主题发言。

李懋君说道,遵义师范学院将继续完善思政课集体备课机制,推进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建立教学资源库,实现共享共建;开展教学示范与经验总结,推进引领示范,积极与中小学共建红色思政课,共同推动大中小学红色思政课一体化建设。(文/姚丽、陈炎秋 图/张秀英、彭巧)

相关媒体报道

天眼APP:贵州省“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红色文化融入思政教学专题研讨会“线上线下”同步召开

http://jgz.app.todayguizhou.com//news/news-news_detail-news_id-11515115896236.html

多彩贵州网:为青年上直播!遵义这场研讨会从“云端”到“心底”

http://zy.gog.cn/system/2022/05/17/018143306.shtml

众望APP:为青年上直播!遵义这场研讨会从“云端”到“心底”

https://site.gog.cn/650003/10631405008828385

《遵义日报》:讲好红色故事 上好思政课程

http://zyrb.zunyiol.cn/html/2022-05/18/content_97623_1482872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