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年度报告 >> 正文

遵义师范学院2020年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 :2020-10-31 浏览次数: 来源 : 打印页面

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教育部29号令)和《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根据遵义师范学院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现编制2020年遵义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内容包括概述、学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评议和受到举报的情况以及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内容。报告中所列数据的起止时间为2020 年 1 月 1 日至 10月30日。

本报告电子版可以从遵义师范学院信息公开网站(www.zync.edu.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遵义师范学院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镇平安大道6号,邮编:563006,电话:0851-28922406)。

一、概述

遵义师范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育部推荐教育公开的总体安排,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抓好落实信息公开主体责任,不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理论实践水平,持续深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

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主体责任,将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由学校党政办公室牵头协调,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实施,全校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各部门均安排专人负责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根据《遵义师范学院校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遵义师范学院信息公开指南(试行)》,严把信息公开内容和项目关,防止该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半公开、假公开,防止不该公开的信息乱公开,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公开和应付式公开。不断强化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人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着力推动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精确、准时,落到实处。

(二)丰富公开形式,拓宽信息渠道

一是持续发挥门户网站主渠道作用,加强学院主页、各二级单位网站的建设和维护,做好学院最新资讯、重要通知等信息公开,设置了学院概况、新闻资讯、机构设置、党建思政、信息公开、教育教学、学科科研、招生就业、校园服务等专栏。公布学校热点、焦点信息和教职员工最关心的问题。

二是构建新媒体信息公开格局,鼓励各二级单位创办微博、抖音、微信公众号等,以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发布工作进展、温馨提示、办事指南等重要信息。

三是拓展信息发布途径,通过校(院、处)务公开栏、报刊(含校报、简报、手册、指南、简章)、文件、会议(专项工作会议、情况通报会议、党团会议、民主党派会议、学生会议、离退休人员会议等)、校园广播、电话、意见箱、通知书等形式向学校师生和社会公开信息,实现各类信息有效共享。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通过学校主页、校内门户网站发布信息情况

2020年通过学校主页(www.zync.edu.cn)发布各类新闻报道852条,其中要闻446条,校园动态246条,媒体关注147条,电子校报7期,校园电台6期。主要内容包括:学校管理体制、机构设置、规章制度、教育教学、学科科研、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和总结等。此外,设立党代会专栏,发布相关信息16条。

通过校内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人事招聘信息12条,招标采购公告36条,教育教学信息63条,通过招生与就业信息网发布招生就业信息共809条,通过科研网公布科研信息81条。

(二)通过微信等新媒体发布信息情况

通过微信公众号“遵义师范学院”发布学校动态信息93条,通过“遵义师范学院招生办公室”“遵师青年”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共计237条,此外,通过遵义师范学院Lite小程序、遵义师范学院青年媒体中心抖音号,各二级学院协会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发布各类信息。

(三)通过文件、会议公开发布情况

学院通过各种文件、会议渠道面向全校及时主动发布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发展、申硕工作、教风建设、学风建设等相关信息。2020年召开党委会13次,专题党委会16次,院长办公会11次,各层面座谈会百余次。通过QQ工作群上传发布通知、文件985条。在全校干部大会(开学初、期中、期末)、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等会议上就学校总体工作、学校改革发展和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重大事项、年度财务预决算、学校基本建设情况、学校人事工作(包括人才引进等)情况、校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廉洁自律情况等进行报告。

(四)通过《遵义师范学院报》发布信息情况

2020年《遵义师范学院报》出版7期(337-343期),主要内容包括: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院师生热议“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遵师人热议2020年全国两会;“红色文化育人”专题调研座谈会召开;学习传达上级重要精神、促进遵师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活动的发布和报道。

(五)招生信息公开情况

在教育部阳光招生网、学院招生信息网、招生微信公众号及第三方招生宣传媒体(中国教育在线等)等平台及时发布《遵义师范学院2020年招生章程》(包含本专科、艺术类专业、专科分类考试及“专升本”四类)和《遵义师范学院2020年招生计划》(包含本专科、专科分类考试及“专升本”三类),并将往年各省录取情况、招生咨询和申诉渠道公开。

按照省招生考试院相关文件要求通过学院招生信息网和招生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布遵义师范学院2020年专科分类考试(职业技能(适应性)测试)和“专升本”专业考试成绩和合格分数线,同时公布考生成绩复查的流程,并按规定进行考生成绩复查。

按教育部和各省级招生机构文件执行招生录取工作,招生录取过程中第一时间公布录取程序和结果,并通过招生微信公众平台、招生电话及现场问询等方式及时向考生公布招生录取情况,同时也第一时间向考生公布录取通知书EMS邮单号和新生报到综合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院在《遵义师范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试行)》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和程序。并严格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要求,根据我院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继续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及时、准确地公开清单所列每项信息,本年度未收到关于信息公开的申请。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我院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评价良好。对学院信息公开的途径、范围、内容等均表示满意。

五、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受到举报的情况

2020年,学院公开的各类信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未收到一起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信息公开的主要经验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信息公开工作是提高学校管理服务水平、增强学校公信力、执行力,保障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合法权益的主要途径。学院通过各类会议强调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强化学院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人和相关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明确信息公开职责,普及信息公开相关知识,提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党务公开和校务公开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学校党政办公室牵头协调,纪检监察部门监督实施,广大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由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具体落实到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同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承办部门信息公开有关事宜。

二是拓宽渠道,积极推动新媒体公开。学院除建设运行官方网站、门户网站外,还积极开拓微博、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抖音、校园广播、校园宣传电子屏等多种渠道和方式,搭建学院与广大师生和社会的沟通桥梁,及时公开办学治校方面的重要信息,宣传学院改革发展成就。

三是突出重点,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师生关注的重点领域问题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通过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扎实做好信息动态更新工作。特别是加大力度做好招生、就业、人才培养、人事招聘、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信息的公开,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七、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公开意识、推进公开的自觉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的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提升等。今后我院将从以下几方面工作重点对信息公开工作加以改进:

一是提高认识、加强对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培训。认真学习贯彻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规定和文件要求,加强工作理论培训与技能培训,增强与宣传、信息技术部门的联动培训,提升干部业务素质能力,增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的认识,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二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强化信息平台建设工作。面对不断提高的信息公开要求,不断补充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探索学院信息公开的新模式,依法推进信息公开多样化。进一步对照信息公开事项清单,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制度,确保工作流程更加细致、合理、合法、合规,提升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联系我们

    • 电话:0851-28922406
    • 邮箱:webmaster@zync.edu.cn
    • 邮编:563006
    •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平安大道
  • 遵师微信

  • 遵师微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