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遵师概况 >> 遵师校歌

遵义师范学院校歌介绍


校歌歌词第一段是介绍学院的地理位置、人文环境、历史背景。遵义师范学院地处凤凰山麓、湘江河畔、三面环水、绿荫如带,深厚的人文底蕴、多元的文化积淀,“转折之城、会议之都”历史名城遵义赋予了学院红色文化历史背景,是莘莘学子精神的港湾,心灵的皈依;第二段介绍了学院百年师范的办学传统,百年老校,百年师魂铸就;高潮部分,对学院的校训“厚德树人、笃学致用”、孔子“尽善尽美”、孟子“至大至刚”的经典进行反复吟唱,百年时光荏苒,百年师魂铸就,激励学子成长成材,托起明天的朝阳。

本曲为进行曲体裁,其曲式结构为不带再现的单二部曲式,主副歌形式,全曲由前奏、主歌、副歌三部分组成。整个歌曲的调性建立在F大调调域内。主歌部分为方整型的四句体的乐段结构,具有典型的进行曲风格特征,其铿锵有力的步伐性节奏、朗朗上口的旋律、以及大调式在音响听觉层面上所呈现出的明亮色彩性,都准确地表现了歌词中所要传达出的遵义师院人立足于遵义这片红色革命热土上,传承百年师魂,在教育战线上展现出磅礴豪迈、奋进向上的精神内涵。副歌部分由四个乐句构成。前两个乐句音乐情绪的基调是抒情、优美的,其柔美的旋律线条与较为张弛的节奏与主歌部分形成明显的对比,深情地描绘出遵义师院的莘莘学子沉浸在文化底蕴浓厚的美丽校园中,惬意的接受知识洗礼、多元文化熏陶的隽丽画卷。后两个乐句是全曲的高潮,音乐情感逐渐高涨,旋律应用自由模进这一作曲技法将八分附点音组进行展开,层层推进的节奏音型形成强大的动力,气势磅礴的将旋律推向高潮,旋律在高潮中以上行级进的方式行进至最高点(F大调的主音)上,完满的收束全曲。完美的诠释出“薪火相传,托起明天的朝阳”这句歌词所体现出的师院全体教职员工将传承百年师魂,担负起教育重任,为国家培养出优秀栋梁的决心与信心。



联系我们

    • 电话:0851-28922406
    • 邮箱:webmaster@zync.edu.cn
    • 邮编:563006
    •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平安大道
  • 遵师微信

  • 遵师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