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园风采 >> 正文

推进全民阅读 共建书香校园

遵义师范学院积极开展2023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时间 :2023-05-12 浏览次数: 来源 : 宣传部 打印页面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精神,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

协办遵义市2023年4·23世界读书日活动

4月19日,“阅读红色经典·讲好遵义故事”遵义市2023年4·23世界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在遵义市纪念广场举行,我校原创节目情景诗舞剧《府志传诗咏遵义》以充满诗情画意的表演将活动推向高潮。《府志传诗咏遵义》由我校人文与传媒学院古代文学教授唐燕飞编创,教师教育学院教育学副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田伟力排练;人文与传媒学院龚太鑫、陈婉婷,音乐与舞蹈学院王一霏、苏艳荣等31名学生演出。节目以遵义沙滩文化杰出代表郑珍、莫友芝编纂《遵义府志》为背景,以书中收录的《遵城八景》组诗为主线,将诗词吟诵、情景表演与古典舞蹈相结合,对遵义历史文化、地域景观进行了唯美演绎,带领现场观众一起阅读经典,共同领略遵义名胜古迹。

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局、红花岗区人民政府主办,遵义师范学院等协办。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王春华、图书馆党总支书记罗良金、音乐与舞蹈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安华文、人文与传媒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世友及师生代表参加启动仪式。

参与贵州省2023年全民阅读活动

4月21日,全省“多彩贵州·书香高原”首届最美图书馆颁奖仪式暨贵州省2023年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在贵阳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精神文明办主任、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张玉广为获奖图书馆颁发奖牌,我校图书馆获评首届“最美图书馆”,馆长蓝卡佳率队参加仪式并接受颁奖。

参加贵州省2023年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后,学校图书馆陆续开展了“传统文化进校园---李逸泠剪纸艺术展”、图书馆数据库推介宣传、“图书馆大讲堂”、“我与图书馆的故事”摄影大赛、红色书籍阅读分享会及“中华传统文化经典”系列推广等活动,营造浓厚书香氛围,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师生精神生活。

开讲“黔北史话”系列讲座

4月21日,学校图书馆与贵州省图书馆学会地方文献及古籍保护专委会、遵义市图书馆、遵义市图书馆学会共同举办“文化进校园”活动。“黔北史话”系列讲座首期在我校图书馆开讲。

遵义历史文化研究专家申翔从历史地理学的视角,以历史上中央王朝与地方土司的“博弈”为背景,为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师生介绍贵州建省经过,让大家了解贵州建制演变及厚重文化底蕴,增强文化自信。

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4月23日,学校原副校长、红色文化研究专家王刚,古代文学教授唐燕飞赴遵义市余庆县,在求实书屋举办“阅读与人生——读书日谈读书”读书分享会活动。

王刚结合自身求学成长、教学科研经历,向参加活动的学生、群众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验,讲述了精彩生动的红色故事,勉励大家要多读书、读好书。唐燕飞以《琴州一曲韵流长——沙滩文人的悦读情怀》为题,阐释了以郑珍、莫友芝、黎庶昌为代表的沙滩文人藏书、读书、著书的三重境界。活动现场,求实书屋还特聘王刚为“新时代新阅读之书香余庆”文化顾问,希望遵义师范学院专家学者定期到余庆指导读书活动。

参加乡村振兴小说作品分享暨书友见面会

4月26日上午,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入选中国作家协会“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长篇小说《莫道君行早》作品分享暨书友见面会在遵义举行。欧阳黔森向遵义众多评论家、作家、读者分享交流创作心得。我校驻余庆县新坪村第一书记赵扬作为遵义市各县区驻村第一书记代表获邀参加活动并作现场交流发言。

“小说写的虽是黔东乡镇,但却是贵州在新时代发展中不断‘蝶变’的一个缩影。”赵扬表示,读到该书后自己深受启发和鼓舞。面对这样的“蝶变”,反观自己的乡村振兴驻村工作,在思想和行动上又一次经历了深刻反思、认真剖析和全力助推,在榜样力量的激励下,将坚决奋战到最后。

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开展只是遵义师范学院推进全民阅读的部分内容。今后,学校将以图书馆获评“最美图书馆”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共建环境有书香气、教师有书卷气、学生有书生气的“书香校园”。同时,进一步开展文化志愿服务,走进中小学、走进乡村,深入基层举办文化下乡系列活动,推动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乡村文化振兴、学校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做出积极贡献。(文/施宣)


联系我们

    • 电话:0851-28922406
    • 邮箱:webmaster@zync.edu.cn
    • 邮编:563006
    •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平安大道
  • 遵师微信

  • 遵师微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