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English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遵师新闻 >> 正文

我校4位教师获评2022年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金师”

时间 :2022-12-22 浏览次数: 来源 : 教师工作处 打印页面

近日,贵州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金师”名单。遵义师范学院有4位教师获评,分别是:隋常玲、周璐、叶振环、黄玉娇。

今年11月,我校开展了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金师”(教学名师)候选人的推荐、评选和上报工作。经贵州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议、贵州省教育厅审核并公示,遵义师范学院推荐的4位教师全部获评。为彰显“金师”的引领和示范意义,特对隋常玲、周璐、叶振环、黄玉娇四位教师进行专题介绍。愿“金师”风范遍及遵师,愿遵师精神源远流长。希望遵师涌现更多的“金师”,助力学校特色高质量发展。


隋常玲

生物与农业科技学院副院长、教授(三级),博士(后),硕士生导师,国家级肥料配方师、国家级花卉园艺师、贵州省科技特派员、贵州省“三区”科技人才,全国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在遵义师范学院工作16年。

隋常玲曾获评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入选CCTV和教育部2018年度“寻找最美教师”100强、贵州省脱贫攻坚群英谱,是贵州省政府津贴专家,曾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曾获评贵州省三八红旗手、贵州省优秀教师,是遵义市管专家、遵义市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曾获遵义市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市长奖(2021年全市仅1人获奖),贵州省科技进步一等、三等奖各1次,贵州省第十届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贵州省第十四届青年科技奖等。

“以情育人,热爱学生;以言导行,诲人不倦;以才育人,亲切关心;以身示范,尊重信任”。在师院16年的一线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她爱党爱国,热爱教育事业,忠诚教育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落实教书育人和“三全育人”的责任担当,廉洁从教,坚守高尚情操,讲奉献,不谋取私利。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质上、学识学风上,全面以身作则,自觉率先垂范,做到为人师表。

隋常玲在工作中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树立强烈的事业心和社会责任感。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师,传承遵师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不断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业务素质,精心热爱学生、精心教育学生,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她刻苦钻研业务,不断更新知识,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教育技术,认真总结经验,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教育教学科研水平,有探索精神和创新精神。团结协作,带领教学团队、科研团队不断探索,注重提升团队中青年教师素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


周璐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工党支部书记、“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硕士生导师,在遵义师范学院工作18年。

周璐从教18年来,在三尺讲台上传道授业,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让学生爱上思政课。她是教育部2021—2025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贵州省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示范课十人巡讲团”成员。曾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贵州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个人一等奖、贵州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教案”个人一等奖、贵州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课件”集体一等奖、贵州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等十余项教学技能奖。曾获“遵义市高校优秀教师”“遵义市高校思政工作先进个人”“遵义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理直气壮,让思政课有力度。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特殊性,对思政课教师的思想和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周璐深刻意识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应只是“心灵鸡汤”,更要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她说:“我们所面对的大学生是在开放的世界中成长起来的,他们接触了大量的信息,这扩展了他们的视野,同时也让他们暴露在多元价值观念和意识形态中。只有先把党的最新理论创新研究通透了,让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信念在我们教师心里扎了根,才能对所讲述内容高度认同,在课堂上才能讲得有底气、有力度。”

走进学生,让思政课有温度。有深厚的理论基础、精美的教学设计、高超的教学技巧,就能成为一名优秀思政教师吗?“当然不是!”周璐斩钉截铁地回答。“一名好的思政课教师,一定要走近学生、走进他们的内心。”思政课在满足学生对知识渴求的同时,更多地应该教会学生运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正确看待人生,鼓起人生奋斗的风帆。为了让课堂更具有穿透力,周璐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主动、积极地把社会热点、网络舆论资源引入课堂。

服务社会,让思政课接地气。上好思政课,需要扎实的理论功底、多样化的教学手段,还需要与社会现实紧密衔接。“思政课教师,不走出校园,不了解我们的国情、省情、市情,是不能让学生信服的。”周璐一直深入基层,致力于西部地区“三农”问题研究,主持国家社科项目“西部地区旅游扶贫进程中农民创业绩效评价与政策优化研究”,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贵州旅游扶贫背景下农民创业绩效研究”,贵州省教育厅项目“贵州贫困地区教育扶贫制度构建与评估机制研究”等课题多项。在课题调研中,她不断深入农村,走进农民,撰写的有关脱贫的十多篇文章如《“旅游+”视域下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路径探析》《贫困山区扶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思路及对策》发表在《贵州民族研究》等期刊上,把论文写在贵州大地上,把中国发展的故事传递到学生心里。


叶振环

工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在遵义师范学院工作9年。

叶振环从教9年来,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适应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思想素质和专业能力,始终将立德树人摆在教育工作的首位,将思想品质的培养融入专业课程教学,深刻领会课上课下、理论实践各环节联动的全过程和全方位育人的要求。各项工作中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和严谨的科研精神,坚持做到言行统一。

在教学工作中,注重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信息化技术的融入,有效对接工程认证标准中对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和科学思维素质的培养,并通过工程案例适时融入思政元素激发学生崇高的使命感和坚定的国家认同。主讲的“机械原理”课程获批2022年贵州省一流线上线下混合式本科课程,并以本门课程参加第六届贵州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三等奖。

在科研工作中勤于思考、勇于探索,一方面围绕基础零部件“卡脖子”问题开展理论研究,另一方面结合地方特色产业需求开展应用研究,始终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到国家社会的需求中去。承担项目5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篇,获评2018年遵义市高校优秀科技工作者。

在指导学生实践工作中,积极推动本学院工作室模式的发展,结合理论课程教学统筹学科专业竞赛、大创项目等在育人过程中的作用,构建完善工作室育人成长机制,并在实际指导过程中身体力行为学生树立认真做事、严谨科研、刻苦钻研的价值导向和行为习惯。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获国家级奖5项、省级奖8项,立项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国家级5项、省级10项。牵头深化探索的工作室育人模式在2018年和2022年连续两次获得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三等奖。


黄玉娇

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遵义市高校优秀教师,在遵义师范学院工作8年。

从教8年来,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基本原则,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一贯模范地履行教师的职责,努力追求业务精良。以先进的教育理念、科学的教育思想、创新的教学方法、开阔的教育视野、显著的教育成绩,努力在同行中树立榜样。

在思想政治方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立场坚定,廉洁自律,党性纯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遵循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在教学科研方面,乐于奉献、善于反思、勇于创新、勤于笔耕。努力用青春和智慧描绘着其所热爱的教育事业的五彩斑斓,并立志做一名学者型、专家型教师,也将此作为追求事业的毕生目标。领衔的学前教育专业获批2022年贵州省一流专业,主持的“幼儿园教育环境创设”课程获批2022年贵州省线下一流课程,主持的教学成果分别获2022年贵州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和2020年贵州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参与的教学成果获2018年贵州省中小幼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排名第二),并在学校2018年和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连续获一等奖。在《教育导刊》《幼儿教育》《早期教育》等学术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教材4部,副主编或参编教材6部;主持省级课题3项。

在专业服务基层方面,以专业知识为渠道,努力发挥服务基础教育的重要功能。积极指导幼儿园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目前已指导3名幼儿园园长获批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名园长专项课题,2名幼儿园教师获批市级课题,获邀担任贵州省3个名园长工作室顾问,遵义市1个名园长工作室顾问,遵义市1个名师工作室顾问,遵义市汇川区1个名师工作室顾问。指导新蒲新区1所新建幼儿园和汇川区1所农村幼儿园完成办园文化的提炼上墙。承担重庆市、遵义市幼儿园的国培、省培、市培任务10余次,参与遵义市桐梓县送教下乡农村幼儿园研磨课例5次;担任遵义市及汇川区、新蒲新区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比赛评审专家、案例评审专家10余次,积累了丰富的基层教育教学经验。

联系我们

    • 电话:0851-28922406
    • 邮箱:webmaster@zync.edu.cn
    • 邮编:563006
    •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平安大道
  • 遵师微信

  • 遵师微博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