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学院简介:请访问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网站

专业简介:

物理学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授理学学位、理工类)

培养目标: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广、能力强、高素质的各级各类物理课教师,物理教育科学、科研人员和教育管理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热学、光学、电磁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模拟电子线路、中学物理教学法、大学英语、大学语文、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等。

就业去向:主要从事基础教育所需要各级物理课程教师、科学课程教师、物理实验室人员,以及电器、电子、通讯类企业的技术及管理人员。


科学教育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授教育学学位、理工类)

培养目标:为适应中学课改,特设该专业,主要培养综合性理科方面的人才。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科学教育概论、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计算机应用、计算机科学引论、数字逻辑设计 、计算机网络技术、普通化学、普通生物学、大学英语、大学语文等。

就业去向:主要任基础教育中科学、物理、化学、生物课程的教师及验室工作人员,以及从事企业技术与管理人员,本专业毕业后可从多个角度中选择考研升造。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本科、学制四年、授工学学位、理工类)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信息科学与技术发展需要,具有较扎实的数学和物理学基础,系统掌握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初步受到科学研究训练,能在电子信息处理、电子特效药设计以及集成电路与系统设计或光电信息技术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教学、科技开发、产品设计、生产与技术管理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电路原理、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子设计自动化技术、光通信技术、光电检测技术、集成电路设计方法、VLSI系统结构设计、可编程片上系统等。

就业去向:在生产制造企业从事电子产品的工艺实施、生产组织、技术管理等工作,以及电子设备及系统的操作、管理与维护工作,社会需求大,就业面广。


材料物理
(本科、学制四年、授理学学位、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系统地掌握材料物理专业所必需的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以及所必需的基本技能,受到严格的科学实验训练和科学研究初步训练,具有从事材料物理相关专业工作的初步能力和向其它领域发展的继续学习的能力,具有奉献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也可以为中高等专业学校、职业技术学校等培养物理学专业师资。

主要课程: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力-热学实验、电磁学实验、光学实验、模拟电子电路及实验、数学物理方法、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材料的力学性能、材料科学基础、金属物理、纳米材料与器件、敏感材料与器件、功能薄膜材料、x射线衍射。

就业去向:在毕业生适宜到材料相关的企业、事业、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适宜到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可以继续攻读材料相关的工程学科、交叉学科的硕士学位。


应用电子技术专业
(专科、学制三年、理工类)

培养目标:培养具备电子技术基础知识,牢固掌握电子工程应用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电子设备设计、生产、安装、高工能力的高等职业技术人才。

主要课程:电工基础、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基础、微机原理与应用、单片机应用系统设计、计算机接口技术、智能仪表系统、电子CAD、EDA与PLD、PLC技术、电子线路仿真技术、组态技术应用、电子产品生产工艺实训、电子产品生产管理初训等。

就业去向:就职于电子、电力、玩具、电器、供水等行业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电器、机电设备的工艺设计、安装、管理、调试、维护及维修、营销和研发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