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与舞蹈学院
音乐与舞蹈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校概况 >> 音乐与舞蹈学院

学院简介:请访问音乐与舞蹈学院网站

专业简介:

音乐学
(师范类、本科、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位、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音乐学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具有在高等学校和中等学校进行音乐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教学研究人员及其他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声乐、钢琴、器乐、钢琴即兴伴奏、基本乐理、视唱练耳、民族民间音乐、和声、复调、曲式作品分析、中国音乐史、外国音乐史、合唱与指挥、舞蹈、表演、中学音乐教材教法、音乐美学等四十余门。

就业方向:可到高等院校、中等专业学校、中学从事音乐教育工作,也可到研究单位、文化馆(站)艺术团体、电台、电视台、厂矿企事业单位从事文艺教学宣传、研究及其他工作。


音乐表演
(本科、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位、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素养,并具备音乐表演方面的能力,能在专业文艺团体、艺术院校等相关部门、机构从事表演、教学及研究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表演、音乐技术理论、音乐史、民族民间音乐、重奏(唱)合奏(唱)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电视台、歌舞剧院(团)、电视剧制作中心、宣传部门、文教事业单位从事演唱、创作和音乐制作工作,以、创作和音乐制作工作,以及在高等院校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可以进一步攻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音乐表演(少数民族艺术方向)
(本科、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位、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本专业招收少数民族(特别是仡佬族)音乐演唱、演奏的专门人才。理由:(1)全世界50多万仡佬族,其中40多万生活在黔北遵义。通过培养仡佬族的音乐艺术人才,旨在挖掘和传承保护仡佬族的民族音乐文化。(2)贵州旅游业的发展需要。在贵州的旅游业的发展中缺乏少数民族艺术表演的人才,为了地方文化经济的发展,也需要培养少数民族艺术人才。

主要课程:《少数民族(仡佬族)语言》《少数民族声乐演唱》《少数民族器乐演奏》《民族音乐学概论》《视唱练耳》《基本乐理》《曲式与作品分析》《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和声学》《音乐美学》等等。

就业方向:本方向的专业人才,特别适合基层文化馆的少数民族艺术的研究、旅游景点的民族艺术歌舞表演等工作。


音乐表演(民族器乐方向)
(本科、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位、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招收各种民族器乐演奏的专门人才。包括古筝、二胡、琵琶、笛子、扬琴,笙,唢呐等等民族乐器。

主要课程:包括本乐器的专业课程,《视唱练耳》、《基本乐理》等音乐基础理论课程、《舞台实践》等表演基础课程。

就业方向:地方专业艺术团体演员、少年宫和群众艺术馆专业教师等。


舞蹈编导
(本科、学制四年、授艺术学学位、文理兼收)

培养目标:培养掌握舞蹈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了解相关学科的知识,有较高的文化艺术修养,有较强的审美感觉和创造性思维,有观察、理解、概括生活的能力,能独立运用编舞手段完成舞蹈作品的创作与排练,以及具有从事本专业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复合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编舞技法、舞蹈编导理论、芭蕾基训、中国古典舞基训、民族民间舞、中国古典舞身韵、现代舞、舞蹈剧目排练、舞蹈创作采风及实习、音乐(视唱练耳、乐理、钢琴、曲式分析)、舞蹈教学法等。

就业方向:可到地方文艺表演团体、群众艺术馆、学校、科研单位、演艺机构、厂矿企事业等单位从事舞蹈编导、教学、表演、宣传、研究及其他工作。